close
昨天偶然看到這篇荒山冷月:唱故事的人。被深深牽動,今天一直重複放著這首《我們都寂寞》

我喜歡上陳奕迅其實是很晚的事情。大概是在謝謝儂之後,才發現陳奕迅真是唱將,開心的悲傷的搞怪的瘋狂的甜蜜的搖滾的輕柔的,他都各有詮釋方法,並且很令 人著迷。Eason的專輯是個保證,每首曲子都有其特別之處,就算是芭樂情歌也聽來特別動人。我又特別喜歡他的粵語專輯,從以前就覺得香港流行樂壇的音樂 廣度較夠,歌曲的精彩程度往往超過中文流行歌曲,Eason的專輯也不例外。但即便是歌曲幾乎相同只有歌詞不同的國語專輯,Eason仍然會下功夫,玩幾 首不一樣的編曲,所以不管是什麼語言,都非常的令人期待。

離題了。《我們都寂寞》這首歌出自黑白灰,我記得這張專輯有拿金曲獎,但我卻從沒完整聽過。直到昨天看到那篇文章,才被震撼到。荒山冷月:唱故事的人,文中是這樣說的:「〈我 們都寂寞〉是陳奕迅一首相當經典又超高難度的歌,難點並不在音域或轉音,難點在於得把平淡緩慢的旋律唱出茫然跟憤世嫉俗的空虛心情。這首歌的前段漫長 而易顯枯燥,一般人在KTV裡唱的話很有可能已經害所有的人都昏睡過去;等到這首歌的轉折點到了,一般人也不見得演譯的了漸層的情感,最後唱出吶喊的感 覺。」

然後我再去查了歌詞,才恍然大悟。深深覺得,也許這就是J的感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知道自己在乎什麼,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能珍惜這一切。那樣的空虛、無奈卻無處吶喊的感受,陳奕迅唱來格外深切,我似乎也體會了J當時的心情。

再來看著歌詞,聽一遍吧。(果然是林夕的詞啊......)

《我們都寂寞》 詞:林夕

趕著下班的計程車 一嘯而過
下班後不想回家的我 誰要理我
很多年之前我問 朋友來陪我 有誰來愛我

買醉的時候 你認識我 最後還一起生活
為怕寂寞 我們做了很多 最沒空寂寞
偶遇你之後我說 想有人愛我 就有人愛我
可是我 不知道想要什麼 不知道擁有什麼 可能我們都寂寞         

迎面一個老尼姑走過 把路燈看破

有你在家裡苦等的我 難道比他幸福的多
現在不想下班的我 沒愛好難過 有愛算什麼

我恨我 我不知道想要什麼 我不知道擁有什麼 可能我們都寂寞
走過馬路的我說 一個人寂寞 兩個人寂寞
可能我 我不知道擁有什麼 而我又缺少什麼
我害怕什麼 怕什麼 我不知道愛算什麼 而我又算什麼             

 
我們都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